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日期: 2022-11-16      信息来源: 商学院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进行专业建设,跨境电商系召开了主题为“数字背景下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的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跨境电商的行业企业经理,共同就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议首先由姜院长和王主任对会议主题和会议内容进行了解读,然后各位教授和专家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首先由河北科技大学高文海教授发言,高教授主要从跨境电商的行业背景以及结合我省各级政府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政策扶持以及营商环境的创建方面,分析了目前跨境电商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提出了在人才培养上结合我省县域特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方向。并提出了从三个着眼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分别为着眼于企业的诉求、着眼于学生的未来、着眼于学生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

然后是河北地质大学陆刚教授发言,陆教授主要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剖析,针对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上,建议增加创新创业以及跨境电商创业方面的课程,提出希望课程结合“三创赛”,从跨境电商赛道上与企业进行合作,加强直播电商相关的培训,尤其是针对跨境直播电商。建议增加有关数据分析的课程,贴合当下“数字经济”背景,增加实践类课程。

接下来是河北经贸大学马书刚教授发言,马教授从OBE的角度阐述了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矩阵的关系以及存在的问题,例如培养目标需要凝练、出口需要拓宽,培养规格可以拆分为子矩阵,课程设置要能够支撑人才培养目标,每门课对于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以及课程的先导后续关系,要对应培养的各项能力、师资如何匹配课程等。

最后是来自寰球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和丝歌集团的两位实战专家给与的相关建议,专家分别从企业的角度分析了跨境电商专业实操性和实践能力。提出了场景化教学以及对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校企合作对于打造实用性人才的作用,提出了希望加大力度进行校企深度融合,通过学生去驻地实践,建立知识体系,更好地认识和了解跨境电商的流程和模式,将基础知识和实操很好地结合起来。

通过研讨会,各位教授和企业专家在专业建设方面给予了非常好的指导和建议,对于下一步跨境电商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以及专业特色的打造指明了方面和思路。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Copyright ©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 冀ICP备14011511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南行至中南小区站乘坐70路、市内乘坐107路公交车到城市学院(南校区)站下车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