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专家线上齐聚 共话专业建设 ——财务管理系举行专业建设交流会
日期: 2022-11-16      点击数:

为提高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专业建设质量,财务管理系邀请了8位校外专家,就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专家所在院校的人才培养先进经验等进行了线上交流。

会议首先由商学院教学副院长姜玉婕致辞:人才培养质量关系着专业发展的前景,欢迎各位专家为专业建设提出宝贵经验。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杨国莉介绍了所在学校财务管理专业的先进做法: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人才培养,上马了财务共享、业财融合等软件;由信息技术学院的教师任教Python、大数据等课程,而且在教学中侧重讲解案例;由会计学院师资和信息技术学院师资共同成立虚拟教研室;目前痛点是师资年龄普遍偏大,甚至临近退休,招聘信息技术有关专业的博士比较困难。

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高景霄老师指出人才培养方案里,“服务于中小企业”的表述太过谦虚了,人才培养的目标可以高一些。

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冯丽丽老师介绍说该校“微专业”已坚持了四年,具体做法是:从大二或大三年级当中选取两个班的学生,每班约四五十名,与“航天信息”共同培养;学生学习关于大数据、财务共享等相关知识;在大三的时候组织学生去“航天信息”实习两个月;培养完成后发放“微专业”证书。冯老师建议增加《财务管理案例》课程。

河北北方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王新钢老师对商学院的学生培养目标定位进行了肯定。王老师建议在人才培养方案当中,将人才培养的各个小目标与相关课程对应起来,增强针对性,并列表说明每个学期建议学生修够多少学分,避免出现学生因不了解情况而导致学分不够的情况。

邢台学院审计处郑玉梅老师介绍了该校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特色,并且指出在人才培养方案当中,应说明每门课程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度,要设置成绩对应的系数,应量化。

河北师范大学崔学贤老师介绍了该校一些先进的人才培养做法,比如“企业家进课堂”、“会计沙龙”,鼓励学生创业;考虑到疫情的持续性,他建议人才培养方案里应强调线上线下。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经济管理系付桂彦老师明确了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删减、调整课程方面的态度,应大刀阔斧,并指出《小企业会计准则》这门课程设置的意义不大,因为学生已经学完了《中级财务会计》。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副总经理秦黎刚指出目前很多院校开设的课程偏重理论。大数据相关的课程,寻找师资有困难。相应的对策包括:引进新师资或安排教师来用友新道实习。建议通过与用友等企业合作,加强实践课程的建设,并带动师资学习新知识和技能。

财务管理系主任彭金媛老师向与会的各位专家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强调此次交流会达到了交流目的,看到了其他院校是如何做的,为我们今后改进自身的不足提供了方向。

商学院教学副院长姜玉婕致辞

河北地质大学管理学院冯丽丽

河北北方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王新钢

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经济管理系付桂彦



Copyright ©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 冀ICP备14011511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南行至中南小区站乘坐70路、市内乘坐107路公交车到城市学院(南校区)站下车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