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商学院关于做好寒假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 2021-01-13      信息来源: 会计学院      点击数:

                           
                           

商学院关于开展“弘扬抗疫精神 绽放无悔青春”

系列主题教育的活动方案

商学院各班级:

为了落实教育厅杨勇厅长提出的如何统筹考虑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做好寒假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性意见》通知要求;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力所能及贡献力量,展现商学院广大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为了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愉快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生活。结合我院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决定于2021年1月-3月,组织开展“弘扬抗疫精神,绽放无悔青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十九大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假期,充分利用时间,科学地安排自己的假期学习和生活,激励我院广大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助力我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舟共济、共抗时艰。

二、活动主题:

弘扬抗疫精神 绽放无悔青春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月-3月

四、活动对象:

    商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安排:

(一)学院活动

1、“家校共育”辅导员主题班会(负责人:宁立臣、全体辅导员)

辅导员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完善家校共建管理机制,邀请学生家长一同参与班会讨论,了解学生和家长目前居家学习、生活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与家长一起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同时向学生和家长传达学校抗击疫情采取的系列举措,让学生和家长相信政府、相信学校,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安心在家,在做了防疫的同时,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请各辅导员在班会召开后,将班会开展情况,以文字形式汇总上报学院,邮箱630762431@qq.com。

2、“抗疫”云课堂——专家名师讲座(负责人:王明吉、系主任)

     活动方案见附件-活动方案细则

3、学历提升分享会——学长谈经验(负责人:姜玉婕、徐芳芳)

  活动方案见附件-活动方案细则

(二)班级活动

1、琴画巧工——才艺展示(负责人:赵丹丹、常锦)

2、家乡最美——摄影展(负责人:苏晓娴、王冰)

3、歌声嘹亮——唱功大比拼(负责人:张鑫、任悦)

4、同舟共“冀”——抗议最美人物征文(负责人:李伟娜、李贝贝)

5、我自律我成功——我的时间管理法方案征集(负责人:陈赤华、王小娜)

6、亮亮我的手艺——厨艺大比拼(负责人:姜琪、齐锦卉)

7、我炼我健康——健身打卡(负责人:闫心宝、杨佩、张伟)

8、抗疫居家不停学——书评活动(附专业书单)(负责人:靳曲彤、安长红)

9、党伴成长,贺党100周年——系列征文(负责人:刘茜、梁慧、张彩红)

10、学英文,我是认真的——英文阅读比拼(负责人:焦昆、聂快快)

11、业务最能手——点钞短视频评比(负责人:徐伟科、樊风彩)

注:具体活动实施方案,以附件形式后附。学生可从以上活动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2-3项活动,多者不限,拟定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及时记录活动情况。

六、活动要求

(一)成立“弘扬抗疫精神 绽放无悔青春”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明吉

副组长:宁立臣、姜玉婕

办公室:孙香宁、刘茜、徐芳芳

成  员:各系主任、全体辅导员

(二)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期安全工作。每位同学都要从个人防护做起,积极配合属地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寒假期间不去中高风险地区,不离开居住地,减少走亲访友,不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坚定必胜信心,多关注官方和主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对于各类社交媒体平台上传播的信息,能理性思考、清晰判断。主动向身边的家人亲友宣讲防护常识,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要增强对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传销、防诈骗、防滑冰溺水、防触电、防中毒等方面安全意识,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假期结束前每位同学都要提交一份假期疫情防控总结或体会,家长签字确认。对在疫情防控和假期安全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学院要予以表彰。

(三)加强专业学习。每位同学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假期学习台账。毕业班的同学可以充分利用假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或调查报告撰写工作;有实习任务的同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按照实习单位工作制度和工作要求,做好顶岗实习和毕业实习工作,并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实习日志的撰写,为顺利毕业和就业做好准备。非毕业班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学习需要,通过自学、报名参加课外网课辅导,认真准备考研、专接本考试、四六级考试、职业资格考试等,为继续深造和提升奠定基础;还可以针对下学期开设的课程,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网、智慧树网、网易公开课、网易云课堂进行提前预习。

(四)拥抱经典快乐阅读。每位同学要充分利用假期,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在阅读中养德行、学做人。假期期间要按照系列化、连续性要求,建议每人重点阅读书目不少于 3 本,可自选文史类、中华传统文化类、散文类、名著欣赏类、科技类、外语类等书籍、杂志进行有效阅读,确保每天有 1 小时以上的读书时间。假期结束后每人都要至少撰写一篇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届时学校将开展“读中华经典, 传中华文化”征文活动。

(五)强化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每位同学要利用寒假探望长辈,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尽一份孝心;要主动承担家庭劳动,为家长分担家务,要在劳动中回馈父母,体会平日里父母生活的艰辛,营造温馨和美、丰富多彩的家庭氛围;要从关爱亲人做起,进而关爱他人,爱家乡、爱祖国、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六)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每位同学可以结合专业、结合时事热点,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上网查询、询问家长朋友、走向社会等方式写一份调查报告;也可以通过游记方式,结合各地特点,征集有关材料(如图片、影像等),写出感受、收获,来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乡的巨大变化;还可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配合当地防疫部门, 积极走到村委会、街道、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中去,如:参加地方居民信息登记,消杀等活动,学院将会广泛征集、推送、宣传抗疫事迹,强化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七)加强体育锻炼。每位同学要积极利用现有条件,选择一种或几种简单易行的体育锻炼活动方式,例如: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踢足球、毽子,跳绳、跳舞等。坚持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 1 小时。要合理饮食、合理作息,杜绝迷恋于网络游戏、追星追剧等活动。学院将通过线上征集、展示体育锻炼短视频、健康步数打卡等形式征集断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九)增强法制观念。每位同学假期期间要严格遵守遵守社会公德,讲究文明礼貌、讲究诚信,不搞迷信、不赌博、不酗酒、不抽烟、不看不健康书 刊,dvd 等,不做任何违法乱纪的事。

七、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组织动员阶段(1月 13日-1月 15日)

主要工作内容为:学院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向学生家长和每位同学进行传达布置;每位同学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假期学习生活和活动计划。

第二阶段:实施操作阶段:(1 月 16 日—2 月 25 日)主要工作内容为:每位同学根据自己选定的2-3项活动,拟定学习生活和活动计划, 认真落实实施,及时记录活动情况、完成情况和安全状况。校家协同,了解、检查、指导、引导学生假期学习生活,及时进行过程化评价与激励和过程反思。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展评阶段(2 月 26日—3 月 10 日)

主要工作内容为:每位同学系统总结假期学习生活情况,整理活动材料,家长签字。在开学后三天内提交到所在班级,在班内进行展示后,并以班为单位,推荐优秀成果到所在学院进行展示;各二级学院进一步遴选优秀成果到学校,在全校进行展示;学校届时将制定具体细则,对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班集体和优秀个人等进行表彰。

八、工作部署:

(一)全员参与,自主选则。各班级要广泛动员每位同学主动参与,拟定自己的学习生活计划,家长签字。及时记录活动情况、完成情况和安全情况。

(二)家校合作,协同推进。鼓励各位家长参与学生的假期学习生活规划当中,充分发挥家庭监管和指导作用,形成家校育人合力,通过组织亲子活动、家庭伦理宣传、家庭读书活动等方式,促进家庭成员的沟通,引导学生参与家务劳动,提升孝亲敬老、服务家庭的意识,家校形成合力,促进形成良好社会效应。                                                 

(三)加强学习,注重实效。每位同学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假期学习台账。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年级和、不同生活环境的同学,根据活动内容,制定差异化实施计划。

(四)拓宽渠道,广用平台。每位同学通过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在线优秀教育资源的发掘和使用,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河工小团子”、qq 空间“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河小工”等各级校内公众平台,和多种健康自媒体平台,加强疫情期间政策的导读,防疫抗疫知识的普及,积极响应活动参与、打卡记录等,并做好书面总结。

作品上交方式:

1、同学们在开学前整理活动材料,在开学后三天内提交到所在班级,在班内进行第一轮展示评比

组长:各班辅导员

2、辅导员以班为单位,在各项作品中选出20%作为优秀成果推荐到学院进行展示;学院进一步遴选优秀成果上报学校

组长:王明吉、宁立臣、姜玉婕

3、学院届时将制定具体细则,对优秀班集体、优秀辅导员和优秀个人等进行表彰。

 

附件:活动方案实施细则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商 学 院

2021年1月13日


                                                       

  文件下载

文件标题:                                        商学院关于开展“弘扬抗疫精神 绽放无悔青春”系列主题相关活动方案实施细则.docx                                        


                                         
                                       


                                                       

Copyright ©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 冀ICP备14011511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南行至中南小区站乘坐70路、市内乘坐107路公交车到城市学院(南校区)站下车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