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商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解读——商学院“抗疫”云课堂专家名师讲座
日期: 2021-02-07      信息来源: 会计学院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教育厅厅长杨勇提出的如何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的会议精神,确保商学院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文明、愉快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商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开展“弘扬抗疫精神 绽放无悔青春”系列主题教育的活动方案。按照方案中学院活动计划第二部分“抗疫”云课堂——专家名师讲座计划,于2021年2月7日下午三点,举行了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解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院长王明吉。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商学院的650多名同学和部分教师,共计700余人。

本次专题讲座王明吉院长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关于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要求为理论基石,从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多个角度来研读我国宏观经济形势。

王院长讲到如何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呢?想要知道往哪里走,首先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王院长带着我们回顾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和实践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再到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四个现代化目标的提出。从改革开放初期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提出到党的十五大、十六大中形成新三步走发展战略,而如今已经走到了党的十九大。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我国在实践中不断加深着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认识,也在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自己的实践,在机遇和挑战并存中乘风破浪,突破自我。

而要认识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则要从社会发展进程维度、现代化维度、经济发展维度、国家治理维度和民族复兴维度五大维度来考虑。但追本溯源,我们要思考新发展阶段到底“新在哪里”,从世情看,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国情看,基本国情的内涵在不断发展;从党情看,党员队伍、党的自身建设以及承担的历史使命都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从战略内涵目标看,体现为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内涵的丰富拓展。

那么应当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呢?王院长指出把握新发展理念,必须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和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原则,坚持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思想。

在认识了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贯彻了新发展理念,更重要的是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的理论是应对大变革时代各种危机和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遵循现代大国经济崛起的一般规律的产物,不仅具有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更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在构建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做到把握灵魂、把握主体、把握整体、把握关键和把握底线等等,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底线思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安全发展贯彻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王院长的讲座站在专业的高度对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分析与研读,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是新视野的打开,也是对专业知识的总结与补充。商学院全体师生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做好自己的生活规划、学习规划、职业规划,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建设美丽中国、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北路11号 邮编:050091 冀ICP备14011511号

乘车路线:火车站南行至中南小区站乘坐70路、市内乘坐107路公交车到城市学院(南校区)站下车即到